2018.03   Editor / Irene Lin;Photographer / Ray Chao.

對多數人來說,不管是短暫的週末旅遊,或是在行事曆裡東排西擠才好不容易成行的出國假期,旅行就是為了拋下所有工作、徹底放鬆;但是,也有人出於工作型態而與眾不同,他們的「旅行」往往不是可以和「工作」切割的獨立存在,甚至常是為了工作而出發旅行

「旅行中還要工作,一定很累吧?」懷著許多疑問,我們走進通化街靜巷裡簡潔舒適的展演 / 設計空間 Fun Space 拜訪創辦人田定豐,他的工作地點遍布國內外,四處行銷台灣創意、演講和觀摩各地文化風景,想來是忙到不行,但他卻總是能在工作中享受旅行、旅行中享受工作,讓自己的心態永遠保鮮!

 

田定豐 / Fun Space、豐文創、豐茶創辦人

除了以上三個頭銜,人稱「田老闆」、「豐哥」的田定豐也是種子音樂創辦人、台灣流行樂壇史上最年輕的經營者,曾造就許多天王、天后。現在他藉由豐文創積極推廣台灣品牌和創意人才邁向國際,更身兼作家、攝影人,是不只對外看世界、也向內審視自心的旅人。

旅行從來不是刻意實行,而是融入工作和生活的一體

嚮往旅行的種子早在田定豐還是孩子時就發芽了,他說自己從小學三年級就會一個人搭火車到處走走看看,所以對大家來說往往是為了假期到來或想放鬆才特意安排的「旅行」,於他而言卻從來不是刻意實行的計畫,而是自然而然、融入生活的日常。田定豐覺得,人生就是一場旅行,而在旅程中要如何豐富自己,透過工作或到各地去看看,都是方法:「所以對我來說旅行可以是工作的一部分,它也可以就是工作的一種。」

也因此,田定豐反倒很享受邊旅行邊工作的趣味;又因為適應力強、喜歡探索,即使出國也能隨時把時差轉換成和同事同步工作的時間:「比如在紐約,我就凌晨三點起床和大家討論(台灣約下午四點),等早上再出發去想去的地方。」旅行的交通路途則是他的行動辦公時間,隨時用電腦或行動裝置看公文、處理公務都不成問題。他認為,對一個旅人來說,不應該有適應問題,要在最快的時間融入旅行環境,否則就沒辦法享受旅行的樂趣了

田定豐邊旅行、邊工作還是可以怡然自得。(照片 / 田定豐提供)

所有發生,都是最好的安排

訪談時邊啜著豐哥為我們準備、自然清甜又回甘的豐茶,沒想到就連品牌創立也是旅行促成的美事。

田定豐本來一喝茶就心悸、睡不著,到台東旅行時受朋友熱情帶領,盛情難卻之下,只好硬著頭皮到台灣總冠軍茶王陳錫卿的茶莊喝茶;想不到那是田定豐第一次喝到這麼甘甜的茶湯,那晚更一夜好眠。再回茶莊和陳錫卿深聊,聽茶王對自然農法和製茶技術的堅持,讓田定豐深受感動,促成兩人攜手合作:「就像每一個歌手都是一個品牌,茶王是台灣重要的資產,我們要把台灣的好讓國際看見。」田定豐也請豐文創合作的台灣藝術家 Nio Ni 設計包裝,由低海拔到高海拔的茶葉種植環境構成一幅花東風景插畫,獲得 2017 亞洲設計大獎,「這給我們很大的鼓勵,我們在做對的事、傳承文化價值。」

田定豐感觸很深地說,我們不會知道旅行中會遇到什麼樣的人和事,但所有事情串在一起將演變成不同的結果;不管好壞,都是最好的安排,回頭看的時候,就會發現其中都是有意義的

豐茶的創立是田定豐在台東旅行時偶遇茶王陳錫卿而促成。

旅行是保鮮最好的方法

田定豐認為,年輕是由內而外的生活態度,而旅行就是保鮮最好的方法;他大方承認也養了旅蛙(旅かえる),笑著說自己也是說走就走、隨興出發旅行,「我就覺得我好像旅蛙喔!隨時跑出去,常常都不在!」

旅行為田定豐帶來很多心態和價值觀的改變。他從沒想過自己會拿起相機開始攝影,甚至還辦了攝影展、出版攝影詩集《豐和日麗》;另外,某次到台南旅行時,受到古董店老闆熱情招呼,豐厚的人情味讓他從此打破城市人的心牆,喜歡與陌生人交流。而最近才為了演講再度造訪泰國,田定豐也不忘觀察世界脈動,看到泰國政府持續用設計和文創改變城市風景,讓他不斷反思台灣的美學、文化和創新。

這些都是因為工作而必須到處旅行,也因為旅行而有機會迎來更多工作挑戰,不僅讓他的心變得更柔軟,也讓視野變得更大了。

為了記錄旅行所見,田定豐才開始接觸攝影,沒想到不只拍出很多精彩作品,還辦了攝影展、出版攝影詩集。(照片 / 田定豐提供) 

再度走訪曼谷,在知名德國建築師 Ole Scheeren 設計的曼谷新地標 MahaNakhon 大樓旁,就是保存完好的海關歷史建築,新舊並存的良好平衡讓田定豐不斷反思台灣的美學和文化發展。(照片 / 田定豐提供) 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#豐哥旅行小話題

 

1. 每到一個地方,一定會拜訪什麼類型的景點呢? 

傳統市場和超市。我覺得我們不應該習慣讓自己從「遊客」的觀點來認識一個地方,而是應該把自己融入當地人民的生活,所以我常去傳統市場跟人比手畫腳,了解他們是這樣生活、吃這些食物;如果只在飯店裡,其實還是被當成一個「旅客」來對待。

2. 旅行時會隨身攜帶哪些items?

  • 攝影箱和單眼相機:其實沒有很多設備,只有帶三顆鏡頭,我真的會提著到處跑。
  • 眼鏡盒:用來裝旅遊隨身攜帶的墨鏡和眼鏡。
  • 書:不會刻意挑和要去的地點有關的書,常常隨手抽一本就出門了;旅遊書我也會買,有時候不知道要去哪,就從這些書裡抽一本,抽到哪我就去那。
  • 耳機:音樂在我的生活中和書一樣重要。
  • 小相機:相對於大的單眼,更方便隨時記錄畫面。
  • 九宮八卦圖護身符:這是空一禪師送給我的,不管在哪裡,「心理上覺得安全」很重要!

3. 走訪過的台灣城鄉裡,請推薦一個最喜歡的地方給大家。

台南,它是台灣很早開始發展的古都,文化很深,可以找到真正認識台灣的很多資料和知識。拜訪神農街時有家古董店的老闆很熱情叫我進去坐,本來以為要推銷商品所以有點提防,但我們不認識彼此,他卻跟我說了好多史地和舊地名的由來;在什麼地方可以不必提防別人、別人也不提防你?這就是人情味啊!這是對我影響很深的旅行,讓我從此會主動在旅行中接觸陌生人、和不同人聊天,想知道別人的故事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旅行穿搭:簡單但不能沒有創意

訪問尾聲,我們請豐哥聊聊他的旅行搭配方式,田定豐說他的原則是「簡單、不複雜、俐落」,不過有一個但書:「不能簡單到沒創意」!他喜歡的設計師品牌如山本耀司 Yohji Yamamoto、川久保玲 COMME des GARÇONS 等,一貫是大方俐落但又隱藏巧思的風格。 

 

#Style 1   

田定豐喜歡以素色的穿著再搭上帶有個性或亮點的配件,尤其喜歡迷彩元素,就連迷彩圖樣的 WEAVISM膠原蛋白胜肽美膚絲巾 也變成愛犬柴爺的配件,有型又可愛!「我覺得這和我的性格有很大關係,在看似簡單的個性中又帶有一點調皮,我覺得我一直是這樣的人。」田定豐說。

「旅行時需要實用的服裝,但實用的衣服卻常常不好看。WEAVISM 的衣服就很有趣,有時候以為沒有別的設計,但隨手找一下就會發現有小細節,比如可以把眼鏡放進特別設計的口袋裡,或是袖口可以放悠遊卡,同時版型和配色又是我覺得時髦好看的。」

#Style 2

田定豐認為,有些服裝要穿出自己的風格雖然簡單,卻未必實用;要在簡單中有設計、在設計中又兼具實用機能,不是容易的事。從防潑水、抗撕裂的迷彩背包,到有多口袋設計、可以用特殊魔鬼氈將帽子收納起來的外套,田定豐說,穿著 WEAVISM 旅行的時候可以因此少帶很多東西,「比如錢包放這個口袋、鑰匙放那個口袋就解決了,很方便!」

走過各種人生的高低起伏、看遍不同的人文風景,談起旅行和工作,田定豐眼裡是堅毅和溫柔並存、細緻而富含歷練的目光;在他的生命裡,旅行與工作就像密不可分的拍檔,相互激盪出精彩的火花,永遠令田定豐期待在旅行中工作、工作中旅行的下一刻,最好的安排會是什麼。

 

田定豐著用單品:

arrow
arrow

    weavism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